叹昔年的美好滋味|消逝的海洋美味

来源:椒江飞黄汽车服务 2016-5-30 12:08:32

...






我成长于一个非常喜欢吃鱼鲜的家庭,我父亲祖籍是江苏,老家离东海滨和长江不远,祖上做着和盐有关的买卖,因家境尚可,海里江里的鱼鲜都是父亲从小的家庭菜,即使来到台湾后也一样喜爱家乡风味。我记忆中自己大概从四五岁起就挺会吃鱼的,当时吃得最多的是黄鱼,父亲几乎三五天就会做一尾大黄鱼,烹调的手法不同,最常用鱼身做蒜子红烧黄鱼,鱼头鱼尾用雪菜笋片煮大汤。碰上黄鱼特别大时,还可以三吃:肚膛部分红烧,鱼背的肉剔下来做面拖黄鱼,剩下的还是煮汤。

 

记忆中家里的黄鱼大餐,吃到快二十岁,也成了父亲享誉于亲友之间的拿手菜。但从20世纪80年代初,也许因为家里环境不比从前,也因为据说马祖外海的黄鱼越来越少了,南门市场卖的黄鱼价格连年上涨,父亲也开始叹说黄鱼怎么贵成这样,但逢年过节,爱吃黄鱼的他还是会买。一直到20世纪90年代初期,有一回父亲说他在南门市场买了一条上万元的大黄鱼,从那一回之后,大黄鱼就从父亲的餐桌上绝迹了。

 

台北的秀兰小馆曾经以黄鱼料理出名,已将近十年,秀兰不再卖大黄鱼了。几乎全台湾的江浙餐馆都少有听说在卖大黄鱼的,而近十几年来取而代之的是马头鱼。马头鱼在过去本来是不贵的鱼,但因为成为黄鱼的替身,身价也连年上涨。马头鱼可以取代黄鱼的主要原因是鱼肉也略成蒜瓣状,但马头鱼肉质比起黄鱼紧实的粒状蒜瓣还是差多了,最取代不了的是大黄鱼那独特的香气。

 

说到吃大黄鱼,当然要吃野生的东海黄鱼,只有海洋野生的才有香气,现在养殖的黄鱼根本没法作替身。也有人还是怀念黄鱼,吃不到大的,改成吃野生东海小黄鱼,拿来干煎、红烧都可,最适合的是煮成雪菜黄鱼高汤面。

 

过去十年,大黄鱼也开始从上海的餐馆退场,不怕伤荷包的人硬要吃,一条大黄鱼可以卖到人民币两千多元,但比起南门市场的大黄鱼还算便宜了。而黄鱼从吃大改成吃小也还是有问题,五年前,上海平常人家还可以下班后到小菜市去买几条小黄鱼回去,现在普通人家都喊吃不起小黄鱼了。台北微风超市有一阵子常卖野生小黄鱼,这一两年也越来越少、越来越贵了。大黄鱼快没了,小黄鱼也少了,我想,如果野生黄鱼不复育,下一代的人肯定吃不到黄鱼了。

 

除了黄鱼之外,大白鲳也是父亲过去常做的鱼。但父亲的料理方式是跟西方人学的烟熏制法,早年台北的大华西餐馆、羽球馆西餐厅、中心西餐厅都曾以烟熏鲳鱼闻名。会把鲳鱼拿去烟熏,其实也反映出没有把鲳鱼看成多了不得的鱼。对我父亲而言,能有清蒸黄鱼吃干吗吃清蒸鲳鱼?但鱼的风水轮流转,当我发现父亲餐桌上已经不见了黄鱼后,他就改吃清蒸大白鲳了。但野生鲳鱼也越来越昂贵,,一条大白鲳都卖到一千多元了,小市民也越来越心疼自己的荷包了。

 

我阿妈去世已经二十多年了,否则她看到现在的海产价格一定很受不了。我阿妈很爱下厨,小时候我跟她住了四年,看了不少她处理海产的能耐,例如她会托鹿港的亲戚买半成品乌鱼子,接着自己风干,不时用清酒擦表皮,据说这样慢慢吊干的乌鱼子会有软Q的糖心;她还会买新鲜的鲔鱼、旗鱼,用炭火焙炒鱼松。我最喜欢陪她在厨房做鱼松,闻着满屋子的香气,还可以吃刚炒出来带着炭火余香的鱼松,真是迷人的滋味啊!

 

阿妈也会在冬夜为阿公煮一锅麻油米酒海鳗汤,用的是闽南人最爱的中等体型的灰海鳗,鳗鱼头都是归阿公吃,我一直吃不到,长大后在基隆庙口夜市发现有卖清蒸海鳗鱼头,终于一饱口福。

 

阿妈也爱干煎土乇鱼,就像父亲的黄鱼,阿妈每周至少会煎两三次,每回都是两片左右。我小时候不懂物价,但印象中阿妈说过土乇鱼很贵。其实黄鱼可能更贵,但父亲习惯出手大,都没提过黄鱼贵,等父亲说黄鱼贵时,黄鱼已是天价了。

 

我最爱吃土乇鱼切厚片之后鱼肉中央的鱼骨,对小孩而言,吸吮那个咸香的鱼骨特别有滋味。冬天的土乇鱼最肥美,用少少的盐干煎,就会泛出油亮的鱼脂。

 

长大后吃到市面上卖的土乇鱼羹,但一吃发现鱼肉味道根本不同于阿妈做的土乇鱼。后来才知道土乇鱼属鲭鱼类,台湾还有另一种叫石桥仔的棘鰆,这种肉质较粗又不甘甜的棘鰆被用来充当土乇鱼。

 

土乇鱼和黄鱼,都是野生鱼类,生长在海里才好吃,但渔业的滥捕,造成海洋资源的枯竭。我阿妈和爸爸可能是能享用丰富海产的最后一代人,而我则不到半生就只能追叹昔年的美好滋味,然后眼睁睁地看着不少海鲜成为消逝的美味。

 

二十多年前在上海吃鱼鲜,可以吃到在江海之间回游的鲥鱼、刀鱼。鲥鱼亦名东海鱼,初夏时分从海里逆流游回长江。鲥鱼最好吃的时候是在四五月间,用鸡汤、火腿、香菇、笋片清蒸最佳。鲥鱼的特色在于不必去鳞,因鲥鱼的鱼鳞很柔很细,又富油质,清蒸后有一股异香。鲥鱼自古即珍贵的上贡鱼,上千年吃下来也没被吃光,没想到如今鲥鱼却濒临绝迹,历史名鱼竟然就将灭绝在这一代人手里。除了滥捕,最严重的原因可能是建坝与工业废水。

 

刀鱼也是长江名鱼,刀鱼浑身是棘,清明前,细棘如软毛,吃起来不碍事,清明后,细棘则逐渐硬如刀,吃时会扎口,所以才叫刀鱼。刀鱼最独特的滋味是一股冲鲜奇香,一吃难忘,有如鱼中松露,其肉不多,但拿鱼汁来拌面拌饭,鲜味绕鼻不去,煮咸鱼汤面更是滋味缠绵。

 

如今要在上海吃到刀鱼也不容易了。我问过几家熟悉的上海鱼鲜餐馆老板,都说不敢备货,因价钱太高,但真要吃可以预定,只是一问价格,有的客人又会觉得何必非吃不可呢?我也一样,都在想又不是从前没吃过,人生有许多事,都不见得要永远拥有,刀鱼之情可待成追忆就罢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