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有一个“最想”和一个“最怕”,那就是最想吃饭又最怕吃饭,不吃饭肚子饿得慌,一吃饭血糖就升得很高。今天我们给大家讲一下如何把一天的食物分成几份“零食”来吃,这样即营养健康又能控制好血糖!
“我每天饭吃得很少,主食也就三四两,为什么血糖还是控制不好!”
“问题就出在这吃饭上。你有控制总热量的意识,这很好,但还要学会合理分配餐次,形象地说就是要学会吃零食!”营养师的话让患者疑惑不解,糖尿病患者不是要控制饮食吗,怎么还要吃“零食”?
糖尿病患者如何安排每日餐次?
为了减轻胰岛负担,糖尿病患者的进餐原则是少量多餐、定时定量定餐。把一天的摄入量计算出来后,分几次食用,这样可以避免一次摄入过多而造成血糖猛升。、
一日3餐:适用于症状轻、体重正常的糖尿病患者。一日三餐适合于大多数人的工作和生活节奏,也容易坚持。并能和胰腺分泌胰岛素的规律相吻合。
具体方法:将全天的主食、副食、蔬菜、油分成5份或3份,按早、中、晚餐分配,分别占1/5、2/5、2/5或1/3、1/3、1/3。冬季也可按照2/5、2/5、1/5分配。主食量应相对固定。每餐都应有主食(米、面、粗粮)、副食(瘦肉、鱼、蛋等)、蔬菜、水果、油和水,以便达到平衡膳食,全面营养。
一日5~6餐:适用于儿童、老年人、孕妇和病情较重者,或有低血糖反复发作者,也可将全天食物分成5~6餐食用。如果经计算全天主食量超过300克(6两),也要采用少食多餐的方法,使每次正餐的主食量不超过100克(2两)。这样使餐后血糖不致升得很高,可减少胰岛素的消耗,减轻胰腺的负担,使病情稳定。